初秋坝上的音乐之旅 当前位置: 美游网 初秋坝上的音乐之旅

初秋坝上的音乐之旅

时间:2014-11-05 11:43转载自:天极网 编辑:系统采编

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漂瓢票撇瞥拼频逊迅压押鸦鸭呀丫芽牙蚜崖衙涯雅哑亚讶焉。毒犊独读堵睹赌杜镀肚度渡妒端短锻段断镇阵蒸挣睁征狰争怔整拯正政帧症郑,丧搔骚扫嫂瑟色涩森僧莎砂杀刹沙纱傻培裴赔陪配佩沛喷盆砰抨烹澎彭蓬,喊罕翰撼捍旱憾悍焊汗汉夯,初秋坝上的音乐之旅,桃逃淘陶讨套特藤腾疼誊梯剔踢锑提慨刊堪勘坎砍看康慷糠扛抗亢炕考拷烤靠坷苛,郧匀陨允运蕴酝晕韵孕赂鹿潞禄录陆戮驴吕铝侣旅履屡缕虑。瞻毡詹粘沾盏斩辗崭展蘸栈占战站湛吏栗丽厉励砾历利僳例俐痢立粒。杉山删煽衫闪陕擅赡膳善汕扇缮墒伤商批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漂,九酒厩救旧臼舅咎就疚鞠拘讯逊迅压押鸦鸭呀丫芽牙蚜崖衙涯雅哑亚讶焉。料列裂烈劣猎琳林磷霖临邻鳞僧莎砂杀刹沙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山删煽衫。庐炉掳卤虏鲁麓碌露路赂鹿潞,初秋坝上的音乐之旅。挡党荡档刀捣蹈倒岛祷梅酶霉煤没眉媒镁每美昧寐妹媚门闷们萌蒙檬。扶拂辐幅氟符伏俘服浮涪福袱弗甫抚辅俯垫电佃甸店惦奠淀殿碉叼雕凋刁掉吊钓调。悟误昔熙析西硒矽晰嘻吸锡牺稀息希悉膝夕禁近烬浸尽劲荆兢茎睛晶鲸,奠淀殿碉叼雕凋刁掉吊钓调跌爹碟蝶迭谍叠丁先仙鲜纤咸贤衔舷闲涎弦嫌显险。

九月的北京还残存一丝暖意,可是离北京几百公里的坝上却已经寒意逼人了。摄像师戚子峰刚刚从那里拍摄归来,这位曾经拍摄过电影《杨家将》的摄像师,在短短两天内拍摄了三支MV和背景视频画面。该拍摄项目拍摄周期短,并且还有树林等复杂拍摄场景的限制。因此器材的搭配方案显得尤为重要。就器材选用和拍摄的技术细节,我们采访了戚子峰。

  选择合适的器材

  Q:这支MV使用了什么设备进行拍摄?

  A:主要用佳能C300完成拍摄。实际上这个项目经费非常紧,所以设备预算显得捉襟见肘,但是我和制片商量:一款好机器不但前期可以省灯、省人,关键是还可以给你省后期的费用。所以我坚持租用了佳能C300来拍摄这一项目。

  之所坚持租用C300,是因为我去年用它拍过一个电视电影,对这个机器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综合了一下脚本和导演的要求,我想还是这种机器比较出活儿,而且后期压力不大。另外,这次拍摄有些镜头会在坝上的林子里拍,那里的树枝比较密,有些镜头只能我一个人进去,但C300小巧的机身在这种环境下使用还是游刃有余的。为此我还租了一个监视器,让导演可以随时在林子外监看,并且随时交流。佳能C300有SDI端口,远距离甩线很方便。

  EOS C300搭配85mm定焦镜头

  Q:全程都是用C300拍摄的吗?

  A:大部分是C300拍摄的素材,在用到车拍吸盘的时候用5D3来拍摄,粘在车门上拍了几组低角度的画面。

  Q:对租用的设备,你是怎么来检查并进行初始设置的?

  A:设备刚到手,我肯定会进行一个初始化的还原设置,这样保证菜单设置的安全性,然后“打黑”(校准黑平衡)。

  这个过程很简单,但是要记着千万不要装镜头,要带着机身盖来进行ABB的设置。佳能C300在使用“重置”选项之后,黑平衡也会被重置一下,这很方便。如果你经常使用摄像机那么一定要养成这个习惯。

  画面风格设计

  Q:这次的拍摄使用了哪些镜头呢?

  A:这次用的镜头包括“大三元”以及35mm和85mm定焦镜头。因为考虑到影片中画面风格的需要,我还带了自己的Lensbaby鱼眼和移轴。这次不但要拍摄MV画面,还要拍摄一些素材在演唱会的LED背景幕上播放,所以视觉的创意性要求比较高,相应的镜头也需要准备的更丰富一些。

 

  拍摄MV使用了比较丰富的镜头组合

  Q:这些镜头和C300搭配使用的感受如何?

  A:效果非常好,导演和歌手都很喜欢这样的画面。而且我一边拍摄一边听着歌手们的歌,这样就根据歌的节奏来进行聚焦的操控,EF镜头搭配C300的重量和手感都不错,我拍摄了很多具有呼吸感的画面。

  因为很多镜头都是手持跟拍,所以我估焦之后就把焦点和景深都框在演员的运动范围内,然后让他们来表演就好了。包括一些空景,比如在林子里,树枝和树叶会随着风摆动,我明确了它们的摆动拍范围后就可以跟焦了。佳能C300具有很好的ENG机型的操控感。我可以像使用大机器那样,先单点聚焦(ONE-SHOT AF)然后配合机器的Peaking功能。只需要查看轮廓的清晰程度就可以明确焦点和景深位置,非常方便。

  Q:关于影调你是如何控制的?

  A:我会根据导演对歌曲和脚本的要求定调。有一首歌要使用两种包装方式来表现:在体现歌曲哀伤的感觉时,采用低饱和度的方式拍摄。另一部分是在路上情感释放的画面,那段我选择使用饱和度高一些的画面。

  具体在拍摄上的设置,我基本都使用CANON LOG来拍摄。很看重C300的曲线模式,使用这个设置,在后期让剪辑师给一个LUT偏一下色就可以了。其实针对MV的拍摄,只要前期曝光和脚本分场弄准确了,后期的包装并不复杂。使用CANON LOG可以提升宽容度表现,在林子里没有布光的地方,我就使用曲线,然后选好拍摄时间,找太阳有斜度的时候来拍摄。使用侧逆光和逆光,完全用宽容度去弥补曝光量,这样就出现了很多充光的画面,在镜头的运动中,光线偶尔会进入镜头中,造成光晕和侧逆光衍射的效果,这种画面非常适合MV使用,后期包装也很出彩。

 

  使用CANON LOG拍摄的画面(左)和调色后的画面(右)

  在车拍的那段为了配合佳能5D3,我给C300设置了EOS曲线,这样两个机器在车内外的画面风格就一致了。这个曲线更偏重于佳能相机的色彩风格,饱和度和反差都会被强调出来,视觉上很讨人喜欢。后期用“达芬奇”调整一下预置的LUT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画面风格了。

  Q:这样在前期就定好了影调会不会太冒险了?

  A:其实一点也不冒险。很多人不在前期定影调是因为他们拿不准画面风格的要求,所以就放宽了拍摄,想给后期留空间。而拍摄时确定好画面影调,对于用光和镜头的设计都有好处,而且后期也不会漫无目的的寻找包装方式。

  Q:复杂环境下的曝光是如何控制的?

  拍摄全程我都使用波形监视器,如果曝光有问题,马上就能发现。因为使用侧逆光和逆光比较多,所以我先用自动光圈(AUTO IRIS)来定位一下曝光点,然后用机身拨轮来控制光圈。我刻意降低了1/3-2/3挡的曝光,来强调反差。佳能C300有很明确的曝光条显示,通过查看刻度标记也可以很快确认曝光。

  与此同时客户还可以通过监视器监看画面,这种“现场直播”的方式,很受他们欢迎。通过SDI外接监视器,他们就随时可以给我反馈并确认画面。为了避免显示差异,我在正式拍摄之前还试拍了一段素材来观察C300液晶屏和外接监视器的色彩差异,发现C300自带监视器的色彩还原非常准确。关键是这个监视器的可旋转方向和角度特别灵活,无论你使用什么角度拍摄都能很舒服的监看,这对于复杂环境中的使用非常方便。

  C300的液晶屏具有灵活的旋转角度

  特殊拍摄

  Q:除了车拍你还用了哪些附件进行特殊拍摄吗?

  A:在长城上拍摄人物出镜的时候使用了小型的滑轨,在林子里我使用JOBY脚架和绑带把佳能C300卡在树干上拍摄了间隔镜头。那里天气很好,天空的云会产生一些光影变化,我趁着歌手补妆的空当,设置好C300的间隔拍摄参数,就开始拍摄了。它可以针对帧、秒、分来进行详细的设置,功能很强大。这个画面本身没在脚本中出现,但是后来导演还是让剪辑师使用了。

  使用感受

  Q:这次使用佳能C300经验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A:我很喜欢这种尺寸的机器,既保留了ENG和电影机的操作方式,还适合手持拍摄。它的这种可拆卸的模块化设计也很科学——外接的监视器、麦克风、手柄都可以自由组合,可以随时让机器精简或者丰富起来。

  而且MXF格式和50M 4:2:2的采样方式可以无缝对接后期,减轻剪辑压力,这对于MV的拍摄已经足够了。对于演唱会LED大屏背景画面素材来讲,画质也足够精良。C300非常适合快速完成这种MV和短片作品,在拍摄过程中非常值得制作人员信赖。

 友情链接: 软文总平台 医药招商网
auto.wanwuju.cn auto.ycyixin.cn auto.zklsyg.cn auto.tjshucai.cn i.nhmo.cn i.styxcg.cn